基本資料
書名: 80後老闆教世界的八堂課
英文書名: Upstarts
作者: 唐娜.芬
原文作者: Donna Fenn
譯者: 許晉福
出版社: 智園
ISBN: 9789866126062
裝訂: 平裝
價錢: NT$320
特價: NT$253


內容簡介:


  史上最富衝勁的創業族群發威
  80後企業家正佔領天下,那你呢?

  如果你是大四生,如何靠實力2個月內賺50萬、3年內賺1000萬
  80後的年輕老闆告訴你,這一點都不難,而且歐普拉還會幫你宣傳!
  來看看大學猛男垃圾清運與搬家公司,以及150個輕鬆而瘋狂創業的故事!

  他們睡醒就開始玩樂兼工作,每天有玩不完的科技工具,
  他們不把未來託付給大企業,也不寄望努力換得職場升遷,
  他們不需跟老爸要錢,卻不小心發現--
  把數位生活玩到極致,竟然這麼快做出青春無敵的大生意。

  80後創業潮將襲捲全球,你準備好了嗎?還是,你的老闆就是80後?
  誤解1980後出生的這群世代,將會是個致命的錯誤。

  別以為嬌生慣養、我行我素、自戀、瘋狂的80後年輕人是一堆爛草莓,事實上,他們可能比你想像中更腳踏實地,積極地以行動證明你的看法是錯誤的。80後創業家,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和手法開創事業,在數位新時代經營事業的態度和模式展現創新力。他們渴望主動掌握自己的命運,並且改寫過去的創業腳本。

  本書作者唐娜.芬採訪了超過150位80後老闆,檢視、剖析這場創業革命,歸納八大關鍵課題,提供給所有創業家和行銷工作者借鏡學習。早一點適應新的經營方式,你就更有機會在未來幾年成長與獲利。

作者簡介

唐娜.芬(Donna Fenn)

  《企業雜誌》特約作家,著有《首狗》(Alpha Dogs: How Your Small Business Can Become a Leader of the Pack)一書。鑽研創業和小型企業潮流這兩個領域已超過二十年。為Work.com的社群領袖,SBTV.com的專欄作家。

譯者簡介

許晉福

  政大會計系畢業,目前專事翻譯,作品包括《玻璃城堡》、《從天堂捎來的31個真愛訊息》、《躁男症候群》、《被天堂遺忘的孩子》、《人性探索家馬斯洛》、《非關對錯》等書。




目錄:

〔前言〕80後創業家來了!

第一堂課 富有合作精神
  建立合作型部落以提高競爭力

第二堂課 勇於嘗試新科技
  萬能的科技,是創造差異化優勢的最佳工具

第三堂課 喜愛改變遊戲規則
  打破現狀,改變競技場

第四堂課 市場嗅覺敏銳
  快速積極地對同輩進行推銷

第五堂課 喜好建立品牌
  品牌是對話,而非喃喃自語

第六堂課 懷抱社會使命
  資本主義和社會使命是天生一對

第七堂課 革新職場環境
  對工作重新下定義

第八堂課 擅長隨機應變
  曉得要如何轉型、擴大與成長

80後創業家的未來
〔附錄〕  創業明星們給80後的建言



序:

推薦序
讀這一本書,勝過兩年 MBA
林之晨(appWorks 之初創投創辦人暨合夥人)

  我從國小就開始組裝電腦、學寫程式,因而養成了一個非常「工程師」的思考邏輯。去美國念 MBA 之前,我對「案例研究」這件事情極度地質疑,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好道理的話,你直接把它告訴我就好了,幹嘛浪費時間研究這些小故事。

  在史騰商學院(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的兩年,徹底的改變了我的想法。原來,案例是這麼美妙的東西。一則短短的故事,居然可以隱含這麼多的道理。尤其是一些新的邏輯、方法,教授們都還來不及歸納,但如果你能自己從劇情中去體會,將來碰到類似的狀況,就能夠觸類旁通,拿來應用。所以從那之後,我便愛上了收集各式各樣的案例,不管是經濟史的演進、商場的競爭、企業的興衰,都是我最好的靈感來源。這其中又尤其是創業家的故事,和他們如何用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打破既有的秩序,直接改造這個世界,殺得對手措手不及。在我看來,與其說管理是一門科學,我認為它更接近藝術。而創業者,就是這裡面的摩登學派,他們專門喜歡衝撞所有的臨界點,不斷地要把這個世界推向前所未有的境界。所以創業這條路是沒有規則可循的,因為你在追逐的地方,往往根本沒有人到過。於是,也就和藝術一樣,唯有透過不斷的研究其他創業人的作品,你才能夠從中得到啟發,最後幫助你達到那個驚人的突破。

  而《80後老闆教世界的八堂課》一書,就是你最需要了解的那些創業案例。與其說這本書是八堂課,我覺得還不如說它是個創業的一千零一個故事。而且這裡面應有盡有,包括人家是怎麼厚臉皮的募資、無所不用其極的讓電視台答應播放他的節目、什麼是網路時代最瘋狂卻也是最有效率的行銷方式、你又可以如何不按牌理出牌的領導80後的員工,甚至連別人是怎麼一邊創業、一邊做公益,也在這本書的精采內容裡。說穿了,身為一個專注於網路的創業投資者,我每天的工作其實就是和 80後的創業人相處。這些人和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從來沒有處於「資訊匱乏」的年代。對他們而言,資訊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更重要的是,還是隨選即看、不需等待的。而數位世界的各種複雜的文化、次文化,對這些網路原生族群來說,更是像呼吸一樣的簡單。所以,當他們挾著這樣的優勢,把它帶到各個產業去,這當然會對我們已知的世界,帶來一次又一次的衝擊。

  所以《80後老闆教世界的八堂課》這本書,不僅僅是給其它創業家看的,它更重要的價值,是讓我們這些網路世界的外來移民,終於有機會好好一窺究竟。不過就像一開始寫的一樣,每個案例都隱含了數不盡的道理。因此即使你不是創業家或管理者,我相信還是可以在本書裡找到許多值得參考、借鏡的好題材。

  最後,很高興能在這邊跟各位推薦這本創業的案例大全,希望你們會喜歡裡面的每一個故事。

  Enjoy!

前言

  80後創業家來了!

  在維吉尼亞州的里奇蒙(Richmond),喬.爾伯(Joel Erb)坐進一輛黑色禮車,準備長途跋涉到遙遠的曼哈頓。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老成一點,他穿了一件稍嫌過大的西裝外套,手裡則握著一系列他設計的網頁作品,打算在卡文克萊(Calvin Klein)、亞曼尼(Armani)和雨果伯斯(Hugo Boss)等公司的高階主管面前展示。爾伯有一點緊張,卻又胸有成竹──當一個人沒有什麼可失去時,經常會展現出這樣的自信。

  爾伯的網頁設計作品是利用網路下載的 Flash 試用版創造出來的。1998年,網頁設計還是個新興行業,爾伯雖然是個新手,但口若懸河的他,卻有辦法讓人對他的設計圖樣心動,邀請他到這些頂尖的時尚王國去談生意。爾伯告訴他們:「我兩個禮拜內就到紐約去,很期待與你們見面。」當時,爾伯十四歲,這是他一次離開維吉尼亞州。

  先前,爾伯曾經為自己就讀的中學架設網站,也曾經幫當地一家地毯清潔公司和幾家冷暖氣空調業者提供相關服務。爾伯的父母屬於勞工階級,財力有限,但熱愛美術與設計的爾伯,透過自學方式學會不少相關技術。爾伯有個朋友家裡經營禮車接送服務,他表示願意載爾伯去紐約,幫他開門,並且在外人面前稱呼他爾伯先生。「他對我簡直是兩肋插刀。」爾伯說:「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是個有錢人。」

  爾伯這位朋友的父母住在布魯克林,他們為他準備了一頓豐盛的晚餐,讓他好好睡上一覺,還幫他燙衣服,好讓他衣著光鮮地去見客戶。但,隔天他就見識到現實的殘酷。在第一家公司,行銷總監看了他一眼,問他爸爸有沒有一起來開會,甚至冷笑說:「你應該還不到青春期吧?」在第二家公司,爾伯同樣受到冷漠的對待。然而,第三家公司卻問他:「你開價多少?」基於保密條款,爾伯不能透露該公司的名稱;但他很快回到里奇蒙,寫了一份企劃書,最後拿到價值三萬美元的合約,負責為該公司設計橫幅廣告。儘管沒能爭取到整個網站的設計工作,但起碼是個好的開始,「支票寄到家裡時,我爸媽簡直不敢置信。」

  接下來幾年,爾伯的人生可說是峰迴路轉。他是維吉尼亞州第一位透過網路修課取得學位的高中生,公司的收益也成長至100萬美元(他的公司名叫 INM United),但是911事件卻差點將他從業界淘汰出局。爾伯回憶道:「我們在紐約的每件案子都告吹,在里奇蒙附近的案子也失去一大半。我只留下兩位員工,其他的都請他們另謀高就。不久後,我開始恐慌起來。我才18歲,卻得承受40歲生意人所面臨的壓力。」在公司損失了將近八成業績後,他決定進入里奇蒙大學(Richmond University)就讀,向學校教授和當地的企業家請益,並以宿舍的房間為基地,東山再起。後來,他將公司從網頁設計轉型為整合行銷公司,收益因此成長了一倍。

  爾伯的事業從此蒸蒸日上。大里奇蒙地區科技委員會表揚他為業界的新星,小企業管理署頒發給他「地區年度創業家獎」,此外他也入圍維州前四十大未滿40歲的創業家。如今,爾伯的辦公室位在里奇蒙的精華地段夏可窪地(Shockoe Bottom),是一座重新整修後的倉庫,面積達3000平方呎,他和12名員工都在這裡盡情工作。爾伯自豪地說:「在這裡,我們有可以營造氣氛的燈光、一套鼓,還有一架小小的直昇機讓在辦公室裡飛來飛去。」2008年,該公司的收益突破了100萬美元。

  26歲的爾伯,早在他可以在餐廳裡點酒或正大光明地去戲院看三級片時,就已經開始創業。你說他早熟?沒錯。你說他是特例?不見得喔。創業這個主題,我已經研究超過二十五年了,但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年輕人才二十來歲,甚至不到二十歲,就已經開始認真創業了。從前,年輕人最引以為傲的一句話大概是:「我有玩樂團。」再不然就是:「我自己擺攤賣檸檬汁。」但如今,這兩句話都已經被「我擁有自己的事業。」給取而代之了。

作者的話

創業革命

  科技,對某個全新的族群而言,似乎是成就創業夢想的一大利器。現在的創業者,年紀越來越輕,也越來越聰明,但對於小企業所面臨的種種可能危及生存的挑戰,卻似乎無所畏懼,甚至天真到沒有危機意識。當一個年輕人受到啟發或心血來潮,他只要動動滑鼠,便可以在商業世界裡小試身手。就算只有十五歲,你也可以在eBay上大發橫財,或者像喬.爾伯把自己偽裝成經驗豐富的網站架設專家。你說這算欺騙嗎?並沒有,他們只不過善於利用網路的匿名特性來包裝自己而已。

思維大不同

  80後這個世代為什麼對創業特別感興趣?他們為什麼要自己開公司?他們嚮往的產業又有哪些?他們創立公司、經營公司的方式,與過去的世代有什麼根本上的差異?未來,他們將對經濟造成何種影響?他們的成敗,可以帶給小企業主什麼樣的啟示?這些問題正是我寫作本書的動機,而寫書的這趟旅程,則讓我預見了創業在未來的樣貌。在經過至少一五○次深入的訪談和十八個月的研究以後,我眼中的80後,跟媒體塑造出來的形象完全不同,甚至還要複雜許多──一般人總以為80後年輕人都很自我中心、缺乏耐心、心思散漫,而且唯利是圖。
的確,在我採訪的這些年輕的執行長當中,有許多似乎具備這些特質,但根據我過去二十五年採訪寫作的觀察,老一輩的企業家也有不少人是如此。

  不過,新一代的企業家似乎都擁有某些不同於傳統世代的特質,例如:樂意與他人合作,富有團隊精神,在科技的使用上都十分早熟、靈活有彈性,嗅覺敏銳,能及早意識到新潮流的形成,致力於創造不同以往、能兼顧工作與休閒的工作環境,有決心改造世界,對於所謂產業傳統模式嗤之以鼻(而且他們認為這是競爭對手一直在原地踏步的原因)。

  或許,你會想給這些人冠上冒險家的稱號,事實上,他們的確有些人如此自詡;但是冒險意味著你可能失去什麼。然而,在十幾、二十歲時創業,一個人可能失去的東西畢竟遠遠低於三十、四十或五十多歲時才創業─因為,年紀越大,可選擇的職業就越少,創業時要考慮的財務風險和個人責任因素則越多。因此,80後所做的一些事情雖然像是在冒險,但那也只是年輕人在展現豐沛的熱情罷了─這裡有一種勇於實驗、勇於創新的精神,而不擔心是否賭上了所有的身家財產;當然,最後可能輸得很慘,發現原先的創意完全變了調,但也可能發現公司身價高達數百萬。無論結果如何,要他們在傳統企業裡待上一輩子,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是個喜歡不斷創業的世代。

  我要提醒各位,本書不會特別著墨於80後的超級巨星們,比方說 Facebook、YouTube、Digg 等知名品牌的創辦人。這些人的奮鬥事蹟確實叫人驚嘆,但這些故事已經被炒爛了。我要的是新鮮的題材。過沒多久,名單上的人數已經多到我無法在書中一一介紹。而且,每一次訪談過後,名單上一定會再增加幾個名字,因為這些創業家通常會認識別的年輕創業家(而且通常很多),當他們得知某個他們覺得有趣、跟自己有切身相關的計畫後,多半會想拉這些朋友一起參加。然而,最讓我感到訝異的不是人數,而是這些人的組成竟如此多樣化─自從我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寫作以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女性企業家和少數族裔企業家。



名人推薦:

之初創投創辦人暨合夥人 林之晨
愛情公寓台灣區總經理 林志銘
交通大學科管所教授 袁建中
Groupon Taiwan 營運長 郭家齊
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詹偉雄








圖片天堂 遊戲口袋 光暈戰記 史萊姆好玩遊戲 遊戲天堂 愛旅遊 繁體中文版 
保暖小物 散華禮彌 spongebob 巴哈姆特影片-痞客邦 好玩小遊戲 spongebob 貓貓影片-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